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气象台16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寒潮影响,本周末我国南方地区气温骤降,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做好百姓生活保障工作。2021-0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受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安徽合肥昨天(16日)气温只有3℃,比前一日下降了10℃以上,寒气袭人。

  市民汪女士:就暖和了两三天吧,从昨天晚上开始又降温了。

  除了降温,浙江沿海海面还出现了8到10级偏北大风,杭嘉湖等内陆平原地区也出现了6到8级的偏北大风,为此,浙江多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大风影响,舟山多条海上航线停航,舟山跨海大桥采取了限速措施。舟山海洋渔业部门也将大风消息通知到了所有出海渔船。

  舟山市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港管理站站长沈勇:我们就是对大风经过的渔场的渔船,让他们停止作业、停止航行。

  寒潮来袭,各地启动紧急预案,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江西南昌市梅岭大道云湾天然气气化站地处山区,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天气降温,居民用气量增大。南昌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紧急联系调运,保障居民用气需求。

  南昌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经理助理朱荣贵:一个是从外省把液化天然气买过来,通过我们云湾气化站气化,输到咱们的管网里面去。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通过省天然气的储备站,从它那里反输回来补充这个缺口。目前我们做到了不停一户用户,不限一户用户用气,不影响一户新增用户。

  针对低温寒潮天气,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延伸供电服务“窗口”,全县500多名电力职工冒着严寒,将供电服务送到农民蔬菜大棚。

  临泉县鲖城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陈金勇:我们到他们种植大棚来看看,看看他们有用电需要我们来帮助维修的,做一些取暖的保障增温的措施,他们这些瓜苗、草莓、蔬菜在这个寒冷的天气下不能让它冻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