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陈瑜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1月16日推出对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的专访:《创新引领未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2021-01-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2020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浙江省交出了亮丽的高分报表。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6.6%,“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进入“十四五”开局的2021年,着力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成为浙江的首要任务,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浙江将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全面打通创新链、产业链。

  袁家军:一个是构建高能级的创新平台,比如说“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另一方面我们要推动一些重大的项目来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些原来长期没有得到重视,但是又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领域加以强势推进。第三,最重要的就是把人才和生态机制建好,把浙江的创新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全面打通。

  袁家军表示,“十四五”,浙江将围绕迭代升级数字经济2.0版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掌上办公之省”、“掌上办事之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袁家军:比如说党政机关的数字化问题,它不仅仅是数字赋能,更多是一种制度创新,通过整体自治高效协同来构建一种制度,使得我们党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第一时间都能贯通落地,形成一种高效的执行。

  浙江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袁家军表示,浙江要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畅通企业、市场、产业、科技、人才以及资金等要素循环,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勇当探索新发展格局路径的探路者。

  袁家军:每年都需要寻找到一些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抓手去加以推进,努力全方位地来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竞争的提升和现代化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