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0740元,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逐年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5日表示,2021年年底前,我国将实现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目前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已可在网上申请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可通过刷脸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发布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30项举措,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建立“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稳中略涨。专家表示,去年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全国基本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稳”目标。

  深交所2020年共作出227份纪律处分决定书,涉及信息披露、规范运作、证券交易等三个方面,深交所表示将严防上市公司炒作疫苗、口罩等热点。

  国家版权局、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门15日通报了“剑网2020”专项行动成果,共删除侵权盗版链接323.94万条,关闭侵权盗版网站(App)2884个,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724件。

  袁隆平海水稻团队15日宣布,已在全国签约6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今年将正式启动海水稻的产业化推广,拟用8到10年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

  从15日开始,国航在北京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同时运营国内航班,正式开启“一场两区”运营模式。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816091例,累计死亡病例1986871例。1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709865例,死亡病例新增15407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6日凌晨4点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461685例;死亡390809例。

  当地时间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由于未能在社区和家庭内部打破病毒传播链,欧洲、非洲和美洲的部分国家病例激增,病毒传播风险上升。谭德塞还强调应公平分配新冠疫苗,把疫苗送到最需要的人的手中。希望在接下来的100天内,所有国家都能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以保护卫生工作者和高风险人群。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零时,德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368例,累计确诊2000958例;新增死亡病例1113例,累计死亡44994例。

  美国驻华盛顿特区代理检察官迈克尔·舍温当地时间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案件调查的继续,有迹象表明部分执法人员,无论是离任还是在职,或者当时并未有执勤任务的,均有参与上周国会大厦暴力冲突。14日,两名来自弗吉尼亚州落基山的警察就因此被联邦机构指控并被捕。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决定开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声明说,2020年11月,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给条约在加强安全互信方面造成巨大损失。声明还说,俄方曾提出具体建议,希望在新条件下维持条约继续有效,俄方对美方未能支持俄方建议感到遗憾。

  荷兰首相吕特15日宣布,因托儿津贴事件不断发酵,他所领导的内阁当天正式辞职。荷兰税务机构曾要求在2013至2019年间领取过托儿津贴的数千个家庭退还津贴,这一事件给不少荷兰家庭造成经济和心理负担。去年12月,荷兰议会就此发表调查报告,确认税务机构在此事件上存在行政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