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年“春运”即将来临。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地纷纷鼓励就地过年、弹性放假、错峰避峰出行。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旅客便捷有序出行。2021-01-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各地的火车站、高铁站加强加密对候车室、售票厅等人员聚集场所喷洒消毒剂的次数,并加大对候车区空调防尘网清洗消毒,及时做好候车室座椅、自动闸机消杀工作。在郑州东站,候车厅通过广播提醒旅客注意各项防疫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到达旅客请走专用通道。”

  在甘肃兰州,各交通运输部门严把进站、车上、出站三道防控关口。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所所长张波:加强客流引导,避免进出站旅客滞留聚集。做好列车超员控制和隔离席位预留,对排队购票、进站乘车旅客实施“一米间隔”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我国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在1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俊波表示,在保障运力和道路通行能力的基础上,加强交通运输主要场所的消毒检测、旅客信息登记管理,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突发应急保障等防控工作。

  为了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铁路部门今年将从发售2月12日,也就是正月初一的车票起,把预售期由之前的30天调整为15天。

  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王燕说,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的春运火车票,比往年要好买一些。

  王燕:热门方向集中在云、贵、川、渝、陕、甘、宁、湘、鄂,还有皖等方向,部分方向还尚有余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