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权威访谈【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今天(14日)推出中国之声对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的专访:《初心始发地,书写创新创造新篇章》。2021-0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龚正介绍,2021年,上海市将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以独具优势的战略通道,助力我国经济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龚正:推动长三角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成“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

  龚正表示,上海坚持以发展的确定性全力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经济社会发展中呈现出不少逆势飞扬、彰显城市韧性的亮点。

  龚正:在全球展会受到疫情冲击全面停摆的情况下,我们如期举办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下国际性展会,成交额达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中国向全世界鲜明地传达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尽管疫情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脆弱性上升,但是上海依然是国际资本、跨国公司产业链布局的首选地之一。

  龚正:去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了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增加了51家、外资研发中心20家,每家研发中心平均吸引、聚集科技人才要达到220多人,这也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对上海来说,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是一个整体性的转变。龚正介绍,不久前,上海市委全会提出“城市数字化转型”,目标是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龚正: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方向,推动要素重构形成经济发展“新模式”,努力建设成为国际数字经济网络的重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