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李琳 朱东阳 朱晓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2021年)起,我国全面实行一年两次征兵。目前,全国征兵网已开通春季征兵报名端口,各地征兵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有序推进春季征兵工作,这也是自1990年以来我国首次在春季征兵。2021-0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河南省封丘县人民政府征兵办事大厅里,人武部干事温永欢正在为前来咨询的大学生介绍入伍给予经济奖励和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温永欢:我们摒弃了往年宣传“大锅煮”“一锅烩”,重点讲清适龄青年入伍的优惠政策,动员更多的优秀适龄青年走进部队。

  与此同时,征兵宣传片、H5、微动漫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成为宣传的重要载体,将征兵政策生动、具体地呈现出来。

  应征青年王栋梁:政策讲解细致全面,让我对入伍流程、优先优待等相关问题,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参军入伍的决心。

  在湖北省武汉市,当地人武部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走进各大高校,结合自身军旅成长故事给同学们进行宣讲。相似的年龄,相同的情怀让不少大学生听后激动不已。

  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感觉当兵还是挺帅的,把他们当做榜样,向他们学习吧。

  而江西抚州的征兵工作人员则把200多名大学生代表带进了军营,让他们感受原汁原味的军营生活。

  抚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吴玉顺:我们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广大青年学生零距离接触军营,激发爱国强军的热情。

  为了减少适龄青年的疑惑,不少人武部还联合地方政府出台了包括健全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加大复退军人到党政机关工作比例、组织退役士兵培训等在内的一系列优惠优抚政策。

  河南省封丘县人武部部长刘波:在入伍前讲清政策,在入伍时予以奖励,在服役期间落实优待,在退伍后搞好保障,才能从根源上激发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从而进一步提升兵员选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