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13日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对高风险煤矿等逐矿组织风险评估,严控重大安全风险。

  工业和信息化部13日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

  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13日正式启用,设计时速620千米,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3日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汽车行业表现总体好于预期。

  海南自贸港2021年度首批139个建设项目13日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419亿元,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经过5年多建设,云南省墨江县至临沧市高速公路13日建成试通车,至此,云南省16个州市全部通高速公路。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90335008例;死亡病例达1954336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4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2987370例;死亡383113例。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当地时间12日美国新增4327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创下美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人数最高纪录。

  在美国疫情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美国政坛较量仍在持续。当地时间13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而这项决议的通过,也让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任期间两次遭弹劾的总统。另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拒绝动用紧急权力要求参议院提前复会,这意味着虽然众议院投票通过了弹劾案,弹劾审判也不会在本月20日拜登就职前开始。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13日19点10分,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845例,累计确诊304015例。为遏制疫情蔓延,日本宣布大阪府、爱知县等7个府县从14日起进入紧急状态。至此,日本实施紧急状态的区域已扩大至11个都府县。

  英国政府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当天新增新冠死亡病例1564例,创下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最高纪录;累计死亡病例84767例。

  巴西圣埃斯皮里图州卫生部门12日宣布,该州在2019年12月采集的血清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特异性IgG抗体。该州卫生部门还表示,一般感染病毒一段时间才能检测出新冠病毒特异性IgG抗体呈阳性,所以这名被采样的人有可能在2019年11月底或12月初就暴露在有新冠病毒的环境中。

  印度首都新德里市政部门13日宣布,鉴于当地暴发禽流感疫情,禁止餐馆商店销售和储存家禽、加工过的鸡肉及相关产品。目前,禽流感已蔓延印度10个邦和地区,印度官员表示,目前印度尚未发现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但呼吁人们正确烹制和谨慎食用鸡肉。

  据叙利亚通讯社13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当天凌晨对叙东部代尔祖尔市和阿布卡迈勒地区实施了空袭。有消息称,以军袭击已造成57名叙政府军士兵和伊朗支持的武装人员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