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4.2亿人次,连续15年稳居世界第二。“十四五”时期,民航业将推动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2021-0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民航业造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由于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有效,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成为全球恢复最快、运行最好的航空市场。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2021年,民航局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深挖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

  冯正霖: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6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9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53万吨,分别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90%左右以及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

  冯正霖说,“十四五”时期,我国民航将进入发展质量提升期,发展格局拓展期。预计未来5年我国累计商品进出口额将超过27万亿美元,提升国际航空物流能力,推动形成我国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势在必行。

  冯正霖:推动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立足国内市场这一战略基点,进一步发展支线航空,激活二三线城市航空出行潜在需求,进一步织密加厚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抓紧实施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规划,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11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