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记者12日从财政部了解到,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中央层面划转工作的全面完成,为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其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5.95万亿元。2020年全年我国人民币存款增加19.65万亿元,同比多增4.28万亿元。同日发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34.86万亿元,比上年多9.19万亿元。
  记者12日从银保监会获悉,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
  沪深股市12日在基本平开之后一路走高,成交额连续第七天超过万亿元。沪指在尾盘持续上攻,自2015年12月以来再次突破3600点整数关口,创下五年多以来的新高。
  应急管理部工作组12日中午抵达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现场。目前,现场共有专业救援力量320余人,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套,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共同发起,央视频携手国投人力主办的大型融媒体招聘活动“春华秋实国聘行动”海南自贸港专场12日启动。活动将整合海南自贸港知名企事业单位需求,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就业选择。“国聘行动”第二季自2020年12月中旬启动以来,已提供岗位130多万个。
  除夕当天火车票13日起开售。受疫情影响,今年车票预售情况没有往年紧张。来自12306的消息显示,自1月9日零时起,京沪、京沪高铁、京九、京广、京广高铁、京原线河北省内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北京地区各站车票。石家庄、邢台地区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全国各站车票。
  远望3号船与远望6号船12日下午顺利返回江苏无锡母港。两船分别高效完成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长征八号火箭首飞等多次海上测控任务。
  福建上杭近日发现大规模晚白垩世恐龙足迹群,面积约1600平方米。目前,已清理出包括植食性蜥脚类、大型鸟脚类等至少8类恐龙的足迹240余枚,测定结果显示距今约8000万年。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9707115例。累计死亡1940352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3日凌晨4点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22771320例;死亡379365例。
  马来西亚国有大型制药企业发马公司12日与中国科兴公司签署新冠疫苗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科兴公司将逐步向马来西亚提供1400万剂新冠疫苗半成品,与发马公司合作在马来西亚本土完成疫苗最终生产。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和创新部长哈伊里在签约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政府对科兴疫苗的临床试验数据感到满意,将在近期与科兴和发马签署疫苗采购协议。
  巴西研究人员12日指出,在日本机场发现的巴西旅客所携带的新冠病毒可能是一种产生于巴西亚马孙地区的新冠病毒新变种。科学家认为这种新变种病毒与细胞结合更加紧密,具有更强的传染力。
  美国华盛顿特区市长鲍泽表示,已决定延长该地区所有餐厅室内用餐的禁令到1月22日。除室内用餐禁令外,鲍泽还表示将延长禁止参观博物馆的命令。据了解,以上两项命令的执行一方面是为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另一方面是为1月20日拜登就职典礼做准备。
  当地时间12日,又一名男子因涉嫌参与1月6日的国会抗议冲突而被捕。该男子随后被证实为纽约布鲁克林一名法官的儿子。目前司法部还未对其宣布任何指控。
  印度尼西亚军方12日确认,印尼搜救人员当天下午打捞起日前失事的印尼三佛齐航空公司客机一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仪”,外观完整。另一个黑匣子“驾驶舱话音记录仪”的位置也已锁定。
  德国宝马集团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7.7万辆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较上年增长7.4%,创下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纪录。从全球市场来看,宝马集团去年共交付约232万辆汽车,较上年减少8.4%。其中,欧洲和美国市场销量分别减少15.7%和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