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和石家庄市10日分别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01-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0日0—10点,河北省新增40例确诊病例,全部在石家庄市。已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22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1例。

  目前,石家庄、邢台两市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完成,共检测1300多万人,截至9日24点,发现364例阳性人员,所有患者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预计两天内完成。邢台市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也启动了第二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截至9日14点,河北省还向全国20个省份发送了38份协查函,涉及到病例密切接触者119人,当地全部予以协查并回函,目前还未发现检测阳性者。初步估计,河北省本次疫情“0号病例”早于2020年12月15日。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当前我们溯源工作主要为着围绕着以下几方面的线索开展,一个线索就是我们针对的是11月以来,石家庄作为第一或者是第二个入境点的境外输入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第二条线索,我们排查的是近期入境人员隔离点的集中隔离人员和相关的工作人员。第三个线索就是自11月以来,我们机场国际货运航班从事物品搬运的从业人员,还有一条线索,我们就是重点地针对石家庄市,尤其是藁城区内冷冻物品及其从业的人员。

  当前,石家庄已出台多项应对举措,全力保障封闭管控期间的居民生活。

  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组织60多家大中型超市网点,400余家门店对接周边社区,积极开展团购配送,实现城区配送全覆盖。组织大中型电商开展线上配送保供。开通“蔬菜直通车”,增加临时售卖点,满足就近购物需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10日成立,并在交通运输部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今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减少在途风险,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

  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1日起,乘客乘坐巡游出租车或网约车应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驾驶员在运营开始前应主动向乘客出示“到访人信息登记二维码”,对于乘客不扫码登记的可以拒载。

  截至10日12点,沈阳市内九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基本结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1日起,沈阳市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开展第三轮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3天内检测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