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全国人民警察将举行升(挂)警旗仪式、重温《人民警察入警誓词》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长期以来,人民警察队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2021-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走进河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声不断响起,指挥中心民警刘瑞告诉记者,110的日常接警案件多是琐碎的生活日常,要做到细心安抚,还要出警迅速。

  刘瑞:在每一个旅客报警的时候,我们都会换位思考,努力去帮助群众解决他们所需要帮助解决的一些问题。

  刘瑞说,公安局指挥中心还对旅客密集区域、密集场所进行高强度监控和巡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现场执勤民警。常规案件3-5分钟赶到现场,遇到重大情况1分钟必须到达现场。

  根据统计,2020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收群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共救助群众335万余人次,为确保社会平安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公安队伍中,基层派出所民警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和老百姓距离最近。安徽省蚌埠市经开区航华派出所副所长周大康就是基层民警中的一员。

  周大康:一天的接警数大概在四五十个,最多的时候到六七十左右。

  110接警:司乘纠纷,他把出租车开到我们所门口了报的警,接到警以后,我们的执法仪就同步开启……

  说着说着,来了一起出租车载客纠纷,周大康和值班民警立马出警处置。

  110接警:你好,工农路与什么路交叉口,是两个轿车相撞吗……

  进屋一分钟不到,警铃又开始响,周大康说,一个接一个的警情是基层民警工作的常态。

  2020年,各地公安机关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1万起,整治消除安全隐患402万处。疫情期间,广大公安派出所民警、辅警全力投入病患转运、社区封控、入户排查等工作。

  最近几天,寒潮来袭,吉林长春的温度到了零下二十几度。高速长春分局民警于伟警官正在执勤,在对货车进行检查的同时,也提醒驾驶员要注意安全和防寒。

  高速长春分局民警:驾驶员你好,我是高速长春分局民警,来请出示您的行车证驾驶证,例行检查……

  连续几个小时的执勤,于警官和队友身上已经冻透。

  于警官:大棉袄二棉裤,出来基本上就一瞬间就透了。脚底下我现在垫了两双鞋垫。

  于警官说,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日子里坚守岗位,就是对警察节内涵的最好阐释。

  于警官:这一天的制定,对我们基层民警也好,对全国公安民警也好,在心里上是一种肯定。我们过节不放假,警察的工作就是保护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我们在这工作就反倒是对这个节日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