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1月10日播出《“稳”字当头,守好百姓“钱袋子”》。访谈对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021-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易纲:在总量上,我们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的工具,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它们的增长速度同名义的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上匹配。在结构上主要是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金融发展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在改革开放上,要深化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巩固我们现在贷款利率下降的这样一个趋势,更加注重加强预期管理和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我国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在易纲看来,这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别着手:

  易纲:我们要稳住宏观的杠杆率。去年的三季度以来,宏观杠杆率的增速已经放慢了,今年我们完全有把握,使得宏观的杠杆率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上。在微观上我们要稳妥处置个体机构风险和重点领域的风险。要健全金融风险的预防、预警和处置问责制度的这样一套体系。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首次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易纲指出,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是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工作的重点。

  易纲:下一步我们是关键做好绿色金融政策的设计和规划,发挥出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三大功能。资源配置向绿色发展的领域倾斜,要加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通过推动建设碳排放权的交易市场,形成碳排放权的合理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