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杜震 夏震宇 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京津冀三地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在协作机制、统一标准等多方面深入合作、不断突破,形成京津冀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生态系统,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2021-01-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京津冀山水相依,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两地为北京、天津的水源涵养和生态支撑做出贡献。2019年7月16日北京市密云区、怀柔区与河北省承德市签署《潮河流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两区一市建立跨界水体联合监测、预警及水染防治联合执法机制,共同保护碧水清波。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环境监控中心主任王德清:重点监测潮河水流入北京市境内的水质情况,一共水质监测了25项地表水监测。现场进行固定、分析现场数据,保证了北京市市民的饮用水水质安全。

  通过上游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北京密云水库的水质得到有效保证。

  被称为“京津绿肺”的天津宁河区七里海湿地,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湿地之一,天津出台了《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等,重点对天津市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升级改造。如今,七里海湿地的生态环境换了新颜,是很多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路红:观测到的鸟类数量由几年前每年20-30万只,逐步增加到2019年的40-50万只。鸟类品种由2016年的227种增加到2020年的258种。

  天津还将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中间736平方公里的城市拓展区转型建设为生态屏障区,形成了“绿色之洲”,推进京津冀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