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日是“三九”的第一天,北方部分城市天气稍有回暖,中东部地区气温再创新低。各地交通、电力、菜篮子、民政等齐发力,为保民生、保供应交出温暖答卷。2021-01-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两天,贵州出现大范围低温冻雨天气。当地多处高速公路路段因道路结冰,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贵阳市多个区中小学、幼儿园昨天紧急停课一天。

  安徽合肥电网最大负荷自去年入冬以来第六次打破冬季历史纪录。

  国网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路健:将及时通过负荷转供等技术手段,快速恢复非故障区域的平稳供电。

  受低温降雪影响,江西多地的山区形成积雪和覆冰。

  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积雪深度达4厘米,当地近4000人的用电安全受到影响。

  贵溪市文坊镇供电所副所长苏少煌:这个毛竹下大雪会积雪,积雪之后会引起覆冰,提前把毛竹砍掉。

  面对寒潮,多地积极应对,确保居民菜篮子不断档。在江苏南通通农物流中心,通农物流蔬菜区经理吕剑介绍,现在每天蔬菜的进场量能达到1400吨到1500吨,可以保障供应。

  吕剑:进一步鼓励和指导我们的商户来增加储存量,特别是一些大众类的菜品。

  连日来,江苏对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开展走访摸排,宿迁市泗阳县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棉服、帽子等御寒物资,看望救助对象,保障他们温暖过冬。

  救助站工作人员:在饮食上面,尽量增加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我们空调正常开放,定时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