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乡村振兴进行时》,今天(9日)推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2021-01-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针对低电压、卡脖子等农村用电瓶颈问题,天津市近年来积极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和煤改电配套项目。

  国家电网天津城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谭超:我们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普惠性、兜底性。下一步我们将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电网稳定运行、春耕用电可靠供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农业发展用电。

  湖北省目前已有76%的行政村能够实现快递直投到村,今年将加速推进“快递进村”工程。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燕儿谷某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新春:我们的农副产品很快运到城市餐桌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一是速度快,二是货很好销售。我们合作社一年降低(物流)成本30万以上。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通过改造、新建乡镇垃圾中转站,新增垃圾分类站点,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常态、长效管理。

  宿豫区侍岭镇城管环卫中心主任孙宁:我们今年对垃圾中转站的功能进行提升,增加自动喷淋、除臭设施,另外增加污水导流,直接进入污水管道进行处理,减少对四周的环境(影响),包括减少气味对居民的影响。

  在浙江省永康市舟山镇端岩村、舟三村等地,一套结合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与农村非常规水智能灌溉技术的“智慧减排系统”目前已初见成效。

  端岩村党支部副书记项建仁:现在我们这套系统搞好以后,那个(污)水直接打到山上苗木场去,既可以节约水资源,又可以节约我们村的灌溉成本,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乡村建设行动要落实到具体工程项目上,体现到真金白银支持上,集中资源,集中建设,力争“十四五”时期能见到明显成效,让乡村面貌看到显著变化。

  唐仁健:中央农办将协调有关部门实施村庄道路、农村供水安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一批工程项目,各地也要加大谋划和建设的力度,不仅抓硬件,也要强软件,主要是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