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权威访谈【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今天(9日)推出中国之声对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的专访,《努力构建双循环商务发展新格局》。2021-01-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下一步将立足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完善消费市场体系、优化消费升级平台。

  王文涛:促进商品消费,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链条,同时还要拓展服务消费,特别是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提振餐饮消费,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我们还要发展乡村消费,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支持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打造联结城乡消费的重要节点。

  王文涛说,去年我国外贸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目标。今年将在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发展、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增强外贸外资综合竞争力,夯实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基础:

  王文涛:稳外贸方面,开展出口质量提升行动,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海外仓规模,加强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稳外资方面,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另一方面,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