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退役军人事务部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对做好司法过程中困难退役军人救助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意见》共17条,涵盖退役军人司法救助的范围、机制、原则、申请条件、效果评估等方面内容。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大推力氢氧发动机8日下午顺利完成500秒可靠性试车,进一步验证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的能力,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执行空间站任务奠定基础。

  嫦娥四号迎来第26月昼,“玉兔二号”月球车于7日10:29分唤醒,着陆器于8日3:13分唤醒。截至昨天,嫦娥四号已工作736个地球日,继续刷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工作的记录。本月昼期间嫦娥四号计划开展全景相机环拍等探测活动。

  徐州—连云港高铁8日起开始全线试运行,预计2月上旬开通。通车后,连云港至徐州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从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为1小时,同时也意味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的“一横”——陆桥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实现全线贯通。

  生猪期货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它是我国期货市场上市的第一个活体交割品种。养殖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价格安排生产计划,并利用期货市场对冲现货风险,促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记者从8日召开的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获悉,2020年共发生煤矿事故122起、死亡225人,同比下降28.2%和28.8%;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瓦斯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6749940例。累计死亡病例1890342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9日凌晨4: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776072例;死亡367635例。据《今日美国》当地时间8日报道,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开发的最新模型显示,在美国所有新冠病毒传播中,35%来自感染后还未出现症状的感染者,24%来自感染后不会出现症状的人。总体而言,59%的病毒传播来自无症状感染者。

  当地时间8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大部分新冠疫苗被一些富裕国家买走,潜在抬高了疫苗价格,而最贫穷和最边缘化国家的高风险人群没有得到疫苗,疫苗民族主义会伤害所有人。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新冠病毒传播正在加剧,很难预测实际有多少人已感染过新冠病毒,但全球多达四分之三的人口仍然易感新冠病毒,病毒将会继续传播。

  当地时间8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8053例,新增死亡病例1325例,单日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均达英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确诊病例数和入院人数持续攀升,伦敦市长萨迪克汗8日宣布伦敦进入“重大事故”状态。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明确表示他不会出席1月20日举行的拜登就职典礼。特朗普此举将打破美国历史传统,使他成为150年来首位不出席继任总统就职典礼的现任总统。依照惯例,美国现任总统应在继任总统就职日当天一早邀请后者到白宫做客,随后两人同乘一辆车前往国会出席就职典礼。美国历史上只发生过3次现任总统未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的情况,且均发生在19世纪。

  当地时间8日,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规则委员会宣布,他们将就6日国会大楼抗议冲突中治安管理工作的失败举行听证会。

  疫情期间,美国枪支暴力案件频发。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数据显示,在今年刚刚过去的仅8天时间里,枪支暴力就已经导致了844人死亡,664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