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乡村振兴进行时》,8日推出《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2021-0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河南是全国农业大省,2020年12月,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大别山、桐柏山脚下的农田中,采集土壤样本,为革命老区土壤医院做技术准备。

  河南省耕地质量保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党永富:土壤污染存在隐蔽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老区土壤医院打造一个公益性的平台,解决确诊难、治理难、治理贵的问题。

  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是杜绝焚烧、减少污染的有效途径。黑龙江大庆市在秸秆科学还田增肥增产的同时,通过秸秆燃料化、饲料化加工,使小小的秸秆创造出更高的价值。

  大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周伟:大庆市秸秆原料化深加工层次能够达到纤维素、生物质焦炭、乙酸等产品水平,有效实现秸秆工业化利用、产业化发展、高值化经营。

  生态公益岗是生态扶贫中的一项重要政策和实践创新。江西赣州是我国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和南方18个重点集体林区之一。当地选聘一万两千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实现生态修复和脱贫增收的“双赢”。

  赣州市兴国县扶贫办主任廖顺尧:11000多户在生态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实现了稳定脱贫,真正将生态治理的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效果。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表示,将继续开展各类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庄国泰:希望推动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的突破。包括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垃圾收集、污水处理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土壤安全利用包括危险废物的强化监管利用处置为重点,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