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美国东部时间7日,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尽管他不同意总统选举结果,但定于1月20日的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2021-01-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首都华盛顿6日下午发生美国政治史上罕见一幕。大批示威者闯入国会大厦,正在举行的认证大选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被迫中断。目前,据报道有4人在事件中死亡,另有多人受伤。美国媒体称,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权力移交第一次“在华盛顿权力走廊演变成一场实体对抗”,美国“政治体系可能已经受到永久损害”。

  示威者闯入国会事件发生后,一些国家对此表示震惊和谴责,呼吁美国实现政权有序交接。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7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事件“暴露西方民主的脆弱”,希望美国新政府能从此事件中吸取教训。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美国的选举系统陈旧,不满足现代的民主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美国社会如今的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