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等12部门近日印发通知,在提振汽车、家电、餐饮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2021-01-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方面,根据《通知》,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改善汽车使用条件,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等。

  《通知》还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等;促进绿色餐饮发展,鼓励餐饮企业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等。同时,完善农村流通体系,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等。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相关促消费政策从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角度,进一步完善消费市场环境,丰富消费供给,夯实消费能力提升,从而进一步促进消费能力的释放,有助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今年开年消费也将迎来强劲复苏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