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央宣传部、应急管理部6日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先进事迹。陈陆、陈建、孔特特等7名个人和河北省地震局红山基准台、河南省兰考县应急管理局等3个集体获得2020年“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称号。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发布,2020年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组织认定扶贫产品16万多个,全年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3069.4亿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7日宣布,中国科研团队成功实现了跨越4600公里的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标志着我国已构建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雏形。该成果已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刊发。文章认为,这项工作表明量子技术成熟到了足以实用的地步。通过地面光纤及卫星将更多国家量子网络连接起来,全球量子网络可以实现。据了解,整个网络覆盖我国四省三市32个节点,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4个量子城域网,通过两个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相连,总距离4600公里,目前已接入金融、电力、政务等行业的150多家用户。《自然》杂志审稿人评价称,这是地球上最大、最先进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是量子通信“巨大的工程性成就”。

  2020年,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克服疫情困难,天然气产量达46.55亿立方米,超产0.55亿立方米,天然气销量达30.85亿立方米,超销0.5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10年稳步增长。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南段6日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每年可向我国输送天然气380亿立方米。

  国际简讯: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5091012例,累计死亡病例1861005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月7日凌晨4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21201638例,死亡359593例。

  北京时间7日凌晨3点15分左右,英国议会下院以524票支持、1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在英格兰实施最新防控措施的议案。由于政府措施此前自5日凌晨0时已经开始实施,议会实际是对议案追加批准。根据议会通过的议案,现在实施的严格管控措施将至少持续到3月31日。英国政府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62322例,再创该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日0点到21点,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6001例,单日新增病例首超6000例,再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多纪录,累计确诊病例达259438例。

  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为支持特朗普进行示威活动,以向正在进行的国会联席会议施压,让其拒绝确认拜登选举获胜的结果。部分抗议者穿过美国国会大厦周边设置的障碍,与全副武装的警察扭打起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一名女子在国会大厦内胸部中弹,目前情况危急。由于华盛顿的示威游行转向暴力倾向,并威胁国会活动,华盛顿市长鲍泽(Bowser)下令从当天晚上6时开始实施宵禁,直到周四(7日)早上6时。美国国会议员被要求就地避难。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当地时间6日就在美国国会大楼发生的抗议暴乱发表讲话,呼吁特朗普站出来向支持者们喊话,停止这场暴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