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权威访谈系列报道《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1月6日播出《夯实产业链,开启新征程》。访谈对象: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肖亚庆:我们选这个关键词,产业链。2021-01-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于刚刚走过的2020年,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选择用关键词“产业链”来总结。肖亚庆说,我国是全球第一的制造业大国,拥有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全部工业门类,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明显,产业链供应链有较强的韧性。这些优势将会为我们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产业基础。

  肖亚庆:要从每一个零件每一个环节入手,把它做的越精越好,做的越优越好,这样我们都做好了,每一个产品做好了,我们这个企业就好了,我们整个产业链完整了,我们产业基础才能进一步提升。

  肖亚庆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工业钻头,它最细的地方只有0.01毫米,这个产品目前已经实现量产,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国制造”。

  肖亚庆:你看最细的0.01,是头发丝的1/10,肉眼很难看得出来,这个里面有很高的这种技术和加工精度。

  肖亚庆强调,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产业链供应链仍然存在基础不牢、水平不高的问题。

  肖亚庆:一些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高、关键环节存在“卡脖子”风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这些问题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必须要攻下来的难关,啃下来的“硬骨头”。

  这要求我们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在打通堵点,补齐短板,锻造长板上,要在产业链上多做文章。

  肖亚庆:补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产业薄弱环节,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工程化攻关,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锻长板。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培育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肖亚庆认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进入迭代演进、融合创新加速的新阶段,要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肖亚庆:要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尽快完成5G地级及以上城市深度覆盖,并逐步向有条件的县镇加速延伸。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推进5G应用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