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0年,我国通过稳外贸、稳外资、保市场主体等一系列政策,有效助力我国外贸企业渡过难关,走出了一条亮丽的反转线。2021年元旦刚过,浙江江苏等地的外贸订单已经应接不暇,企业纷纷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抢生产。2021-01-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午十点,随着一辆满载牛仔布料的集装箱卡车缓缓驶出厂区大门,位于浙江金华的浙江蓝之梦纺织有限公司完成了2021年新年的首批外贸订单。而在一旁的制造车间里,上百台机器仍旧隆隆作响,满负荷运转。公司销售副总陈艳说,去年年初时是无订单可做,现在是订单做不完。

  陈艳:客人都希望赶在(中国)农历节前,把这些货发出去,接下去在年前我们公司都属于要加班加点、赶发货的状态。

  订单激增的背后,是浙江外贸企业独到的“生意经”。浙江耀锋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绍兴市一家集通用汽油机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外向型股份制企业,在抓牢老客户的同时,不断增加研发投入,研发的变频发电机成为新的王牌产品。公司总经理诸锋锋说,产品的竞争力越强,企业的议价权越大,在国际市场也更能扛得住风雨。

  诸锋锋:现在订单情况十分良好,收到了来自七十多个国家新的订单,特别是美国、加拿大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产品订单,量非常大,现在已经排到了七月份。

  由于产品需求释放、客户持续拓展,忙碌的场景在江苏的外贸企业中也比比皆是。最近几个月,江苏不少纺织企业频繁接到其他国家转入国内的订单。

  江苏金太阳纺织业务员江栋宇:很多客户都转回我们中国了,明显感觉到忙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