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意义重大。中国之声近日专访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2021-01-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已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农业农村系统立下“军令状”,今年全年粮食产量要确保在13000亿斤以上,力争稳中有增。

  唐仁健: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拉尼娜现象可能在上半年春耕生产时,病虫害也可能还会较大程度影响生产。所以我们下一步要坚持科学抗灾,制定好预案,做好监测防范,努力实现虫口夺粮,抗灾夺粮。

  上个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紧接着,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场年终重磅会议都提到了农业科技和耕地,唐仁健表示,抓住了这两项就是抓住了粮食安全的要害。

  唐仁健: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只有把这两个要害抓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基础上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唐仁健: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把种业要作为中国农业科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来抓。加快实施种源卡脖子的攻关,一定要保持水稻、小麦等这些品种竞争优势,同时力争缩小像玉米、大豆、生猪,还有奶牛等这些方面跟国外的差距,以更好地确保我们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唐仁健表示,将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提高粮食种植面积、产量等考核指标权重,另一方面,加大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