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2021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国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供销顺畅活跃,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节日三天,全国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6.2%。此外,元旦档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年创造的12.71亿元档期票房历史纪录。

  2020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与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差距进一步拉近。这也是北京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空气质量最优的一年。

  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将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征集来自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

  远望5号船4日赴太平洋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标志着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2021年度任务正式拉开序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三农群英汇》栏目“乡村振兴人物榜”4日开始展播。节目讲述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实践者的故事,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3910386例;死亡病例达1839660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日凌晨4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0748806例;死亡352645例。

  另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分析,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美国平均每33秒就有1例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死亡病例。目前,美国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死亡人数的近20%。据美国当地媒体统计,相当于约每940名美国人中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

  泰国4日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45例,创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纪录。数据显示,当天新增确诊病例中,本土病例729例,大多数在首都曼谷附近的沙没沙空府。官方数据显示,沙没沙空府自去年12月中旬出现外来务工人员聚集性感染以来,已有4000多人感染。

  4日是东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宣布,政府正考虑在首都东京以及周边地区再次实行紧急状态。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表示,东京奥运会的形式将会发生变化,可能会没有观众,但他们将竭尽全力让全世界的运动员到东京参赛。

  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4日作出判决,不同意美国政府引渡“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美国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秘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英国地方法院自去年2月24日开庭审理该引渡案。

  伊朗政府发言人4日表示,伊朗已开始在福尔多核设施实施把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相关措施。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民用级浓缩铀的丰度最高为20%。

  科威特外交大臣4日证实,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两国4日晚开始相互开放陆海空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