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展望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今年如何确保“十四五”污染防治工作开好局?中国之声近日专访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2021-01-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黄润秋说,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已全面超额完成。

  黄润秋:截至2020年12月26日,全国的优良天数比例已经到87.2%,“十三五”我们预定完成的目标是84.5%,我们把疫情影响对优良天数改善的比例刨掉,仍然(比“十三五”预定目标)要多一个百分点左右。从水来看,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达到了98%,长江全流域我们消除了劣Ⅴ类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质量的指标如期高质量完成。

  黄润秋表示,将通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在减污降碳协同推进、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等方面加大攻坚力度。

  黄润秋:科学治污是基础,精准是要求,依法是手段,抓住一些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重点工作总结起来就是十四个字,“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做好PM2.5和臭氧的协同治理;通过降碳(排放)实现源头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系统修复;增水主要是增加水生态,统筹水环境、水资源;固土是进一步巩固“十三五”以来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成果;最后要防风险,具体有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另外一个就是固体废物、尾矿库、化学品监管,这些都是高风险领域,来不得半点马虎。

  黄润秋坦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源头治理,还必须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黄润秋: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自然资源上限,环境质量底线,这三条线也是一个地方绿色低碳发展的底线,在守住三条线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来开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同样是治本之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2021年)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黄润秋透露,近期全国碳市场建设就将在发电行业率先启动。

  黄润秋:我们已经启动了碳达峰行动方案的编制,明确积极有力度的达峰目标,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费。下一步,我们想拿发电行业作为第一批,启动全国碳市场交易第一个履约周期;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两个系统建设完成之后,我们会尽快启动第一单碳排放交易线上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