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柯柯牙,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是阿克苏地区多个县市风沙危害的主要策源地。1986年,一场守护生存家园的绿色保卫战从这里打响。30多年来,阿克苏着力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从种绿、种富、再到种美,打造集生态林、经济林于一体的“绿色长城”,今年(2021年),第五个百万亩生态项目将在这里开建。2021-01-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就这个区域,你看它现在都是断开的。阿克苏河在那,我们到时候从这里引洪过来以后,水慢慢多了,就河湖连通了……”

  打开《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规划图》,引洪入湖、中水造林,一条宽1公里、长6公里的防护林今年起将为荒漠披绿。

  “春天一片树、秋天一捆柴”曾是阿克苏干旱缺水的真实写照。为此,当地以“节水、管水为重点,补水、中水回用为补充”,采取滴灌、防渗渠、退地减水等六项措施提高水的利用率。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李新斌:过去一亩地比方说需要500方水,现在500方的水可以搞两亩。这几年就能够节出十几个亿方的水,搞了我们的生态建设。

  从绿化柯柯牙到修复艾西曼,阿克苏把地区级的战略工程延展到村一级的细胞工程,并对村两委用水和种树进行量化考核。

  温宿县柯柯牙镇英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坚:首先是有屏障才是有果园,手头有钱你才能投入,然后生态又更好,两方面是互补的。

  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阿克苏在防护林中套种经济林,建成了以苹果、核桃、红枣为主的450万亩优质果品生产基地。近年来,来自林果业的收入占到了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左右。温宿浩原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康君说,投资1200万元在戈壁荒滩上种植的5000亩沙棘去年(2020年)有了效益,今年(2021年)还要上滴灌,做大生态富民产业。

  张康君:有了生态后面才有我们好的生活,现在必须要抱团,然后可以干到稍微更大一点的事情。

  求生存、谋发展、建生态,薪火相传的柯柯牙精神在新时代被不断赋能。

  李新斌:阿克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3.0版,以自然修复为主,以人工造林为辅,多重功能于一体,让大地美起来,带动周边老百姓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