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1日从中国石油集团获悉,2020年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2021-0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国石油是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2020年以来,中国石油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全力以赴实施增储上产。2020年,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国内原油稳产3000万吨,长庆油田建成首个年产6000万吨级别的特大型油气田,西南油气田建成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页岩气田,塔里木油田挑战超深层极限,高质量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大关,其中天然气产量增长幅度较大,达到6%—8%,首次实现了天然气产量超过石油产量,说明低碳天然气资源超过了重碳石油资源。

  202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超过1300亿立方米,其燃烧值超过1亿吨石油,相当于替代国内1.73亿吨煤炭,也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4亿吨。按一棵树每年吸收100千克二氧化碳来计算,相当于新植18.4亿棵树。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我们预判到2025年中国的天然气的产量会超过2亿吨左右,天然气的发展为我们能源低碳转型都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