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文化和旅游部28日召开新闻会发布表示,元旦、春节临近,文化、娱乐和旅游等场所将继续执行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限流政策。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督促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场所将整改关停。

  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等6部门28日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王行环、陈厚群、陈亮等10名一线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最美科技工作者”活动已举办3届,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28日表示,预计2020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6%左右。2021年,将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实施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28日在上海开幕。论坛以“数智共享驱动未来”为主题,聚焦和展望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发布了《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

  第二届“智能化战争”研讨会近日在国防大学召开,与会代表围绕“主要国家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

  中央气象台28日晚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29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10℃左右;29日早晨,最低气温0℃冰冻线位于江苏北部、河南中部、陕西南部、四川中部一线。30日早晨,寒潮影响将越过长江,0℃线继续南压。省会级城市中,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的最低气温都将创下今冬以来的新低。

  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首台机组28日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该工程实现“通航、蓄水、发电”三大功能,千里赣江黄金水道全线通航。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441861例,达到79673754例;死亡病例增加6807例,达到1761381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9日凌晨4点22分,美国确诊病例19228424例,死亡334116例。

  当地时间28日,美国运输安全局统计显示,美国27日当天有至少1284599人搭乘航班出行,这是疫情开始后飞机旅行人数的最高纪录。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表示,由于许多美国公民无视避免旅行的建议,美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将再次迎来“非常艰难的时刻”。

  当地时间28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科霍夫表示,随着疫情持续下去,还将发现更多的新冠病毒变异。病毒传播程度越高,变异的机会就越多,但目前发现的大部分变异对病毒的传染性和严重程度影响很小。

  当地时间28日,俄罗斯防疫指挥部宣布,俄罗斯已将与英国之间的飞行禁令延长至2021年1月12日。

  印度尼西亚政府28日宣布,由于出现传播能力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印尼将从2021年1月1日到1月14日暂停所有外籍人员入境印尼。

  当地时间28日,据奥地利媒体消息,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于当天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27日,傅聪被媒体报道确诊新冠肺炎。

  欧盟27国常驻欧盟代表委员会发言人菲舍尔28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各国常驻欧盟代表一致同意从2021年1月1日起临时执行欧盟与英国日前就未来关系达成的协议。同时提请欧洲议会明年初开会审议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