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 韩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5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5周年。作为亚洲第一个提倡基础设施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5年来,亚投行成员数由成立时的57个增至103个,投资总额超过22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2020-1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5年12月25日,一个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了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北京。5年来,亚投行共批准了108个项目,涉及28个经济体,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巴基斯坦经济学家、中巴经济走廊研究员亚瑟尔·马苏德:2019年,亚投行对巴基斯坦包括公路等四个领域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投资,亚投行已经在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正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所迫切需要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亚投行迅速行动,成立了新冠肺炎危机恢复基金。5年里,亚投行始终保持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给予的最高信用评级及稳定的评级展望,被联合国大会授予永久观察员地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后疫情时代,亚投行应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经济尽快走出衰退。

  王义桅:首先要解决亚洲基础设施,尤其是电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还要让基础设施要实现数字化,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发展,而且是民生的改善,让各国摆脱疫情的冲击,经济衰退的冲击,会起到非常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