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主办的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22日在北京启动。活动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首次以全年常态化的形式,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活动。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于22日、21日顺利完成第25月昼工作,进入月夜休眠。截至22日,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在月面工作719天,月球车累计行驶近601米。

  京雄城际铁路22日起进入按图试运行最后阶段,预计月底前开通运营。运行初期,北京西到雄安全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

  津石高速天津西段22日双向开通。明年全线贯通后,从石家庄到天津滨海新区全程用时3小时左右。从天津滨海新区到雄安新区只需1个半小时,天津港将成为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

  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23日购买指定车次车票时,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

  教育部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情况。目前,全球有70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十三五”期间全球参加中文水平考试(HSK)、中小学中文考试(YCT)等中文水平考试的人数达4000万人次。

  中俄两国国防部联合宣布: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空军22日在亚太地区组织实施第二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方派出4架轰-6K飞机,与俄方2架图-95飞机联合编队,在日本海、东海有关空域组织联合巡航。飞行期间,两国空军飞机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他国领空。此次行动是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内项目,不针对第三方。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524065例,达到76250431例;死亡病例增加8775例,达到1699230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3日凌晨4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163047例;死亡321698例。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从1700万增长到1800万,仅用时4天,如果这种速度增长继续下去,确诊病例很可能会在新年突破2000万例。另外,美国目前的日均死亡人数超过2655人,这是该指标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地时间22日,世卫组织发布英国上报的有关变异新冠病毒的相关信息。初步分析表明,该变体更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估计传染性增加40%到70%。截至12月13日,英国共检出1108例感染了该变异病毒的病例。回溯性研究发现,9月20日该变体首先出现在英格兰东南部的肯特郡,大部分感染该变体的病例年龄在60岁以下。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2日,英国在24小时内新增3680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单日新增最高,累计确诊2110314例;新增死亡691例,确诊后28天内死亡病例累计68307例。

  智利陆军近日证实,该国位于南极洲的一军事基地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感染事件,目前共有36人确诊。本次疫情可能与此前一智利海军军舰的访问有关。

  国际足联22日宣布,他们已向瑞士检察机关提起刑事诉讼,指控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世界足球博物馆项目中涉嫌违规。国际足联在一份财务报告中称,他们怀疑布拉特和他手下的一些人在博物馆最初的建设成本和到2045年的高于市场价的长期租约中存在“涉及犯罪的管理不善”。

  国际乒联22日宣布,取消原定在韩国釜山举行的2020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