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王逸群 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2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综合改革,推行一系列创新实践举措,构建起面向公众的健康管护体系,为破解医改难题提供了三明答卷。2020-12-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73岁的三明市民陈瑞帮是十几年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2012年三明医改前,去年吃药少花了8600多元。

  陈瑞帮:以前阿卡波糖片一盒都要七十多块钱,现在医疗改革完以后只剩下八、九块钱,基本上国家全报了。

  2012年起,三明市通过改革药品耗材采购配送结算机制,建立跨地区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三明联盟”,同时采购目录实行动态调整,第一时间将国家谈判和集采药品纳入目录。

  三明市医保局四级调研员刘鹃:从2015年我们启动“三明联盟”,现在有16个省将近1亿人口做带量采购,联盟成员单位采购主体通过对价格互享以后,报量过来。汇总成一个量,向生产企业进行采买。

  据统计,8年来三明全市药品耗材费用相对节约了95.7亿元。

  2016年7月三明在全国率先成立医保局,2017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将县域内所有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整合为一体,组建了10个县级总医院、2个市区紧密型医联体,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2017年起,三明还推动各总医院医疗人才、诊疗病种、卫生资源等下沉到乡村,推行医生下乡村计入薪酬工分、年度考核和职称评定。

  尤溪县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詹德尚:除了管理日常病人,我可以到分院巡诊、坐诊、查房获得工分,这边有一个在线的平台,可以在线慢病指导,将更多时间花在疾病预防,也可以获得工分。

  2019年三明全市公立医院薪酬总量14.1亿元,为改革前的3.7倍。

  随着三明医改持续深化,2019年三明人均医疗费用1734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6%,而人均预期寿命达79.82岁,高出全国2.5岁。三明市医保局局长徐志銮说,目前三明医改正主动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徐志銮:医改的目的实际上是要让老百姓能看好病,少花钱,讲白了,老百姓就是要健康,比如医院现在推行开两个处方,一个是药物处方,一个是健康处方。

  8年来全市先后制定实施了200余项医改政策,医保基金扭亏为盈,改革后连续8年保持盈余,2012年至2019年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7.14亿元。三明的“三医联动”、组建医保局等做法也已上升为国家医改顶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