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公告明确要求,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

  海南省15日公布数据,今年1月1日到12月14日,全省离岛免税商品的销售额超过250亿元,同比实现翻倍增长。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高级别视频会议15日晚召开。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9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共计200余人参会,各方围绕税收信息化发展规划等主题进行交流并达成三方面15项共识。

  日前,由军事医学研究院承办的国际军事医学会议在京召开。各国专家学者就军事医学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与挑战等议题交流研讨,并高度赞扬了中国军队在应对疫情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581532例,累计死亡病例1618374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6日4时27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6636487例,死亡302294例。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过去一周,美国平均每天有2403人死于新冠肺炎,相当于平均每40秒就有1人死亡。每天为亲人死亡而哀悼的家庭数量在以毁灭性的速度增长。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近日发现了新冠病毒的一种新变体,这种变体可能导致该国部分地区感染人数迅速上升。目前英国已将该情况通报给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人员正抓紧时间研究。

  欧盟委员会15日公布两部新的数字法案,加大对数字市场和服务的管理。如果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违反规则,最高将面临营业额10%的巨额罚款,甚至可能会被下令拆分。

  英国政府15日发布《在线安全立法》计划,这项立法要求网络科技公司必须及时“删除并限制非法内容的传播”,否则会被处以上千万至数十亿英镑的罚款。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家主权保护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里莫夫15日表示,根据俄方目前的评估,俄敏感机构遭受的网络攻击中48%-52%来自美国。

  美国14日宣布制裁土耳其,以惩罚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系统。土耳其方面称,美国犯下了“巨大的错误”,土耳其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伊朗外长扎里夫15日也在社交媒体上谴责美国的制裁行为再一次违反了国际法,并表达对土耳其人民和政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