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冯悦 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12日迎来全面通水六周年。工程累计调水超394亿立方米,超1.2亿人直接受益。2020-12-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分东线、中线、西线向北方地区调水。工程运行安全高效,综合效益显著,沿线群众普遍认可。

  南水北调中线2019—2020年度供水,首次超过工程规划的多年平均供水规模。作为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100多个县市的生命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更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

  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水利工程运行正常,没有出现重大安全隐患。第二,水利工程功能发挥正常,切实保障了生活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灌溉的需求。

  河北省水利厅总经济师刘延峰介绍,河北省利用南水北调引江水,为省内河湖实施了生态补水,对改善河湖水质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延峰:通过利用引江水,我省今年向雄安新区白洋淀及省内滹沱河等16条河道实施了超过17亿立方米的生态补水。

  目前,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东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和穿黄工程初步设计编制完成,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计划今年年底水下主体工程完工。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完成,中线雄安调蓄库灌浆试验开工。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通过水利部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