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北京台记者郑建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7日正式公布。增加以“家庭”为单位的摇号新规,同时提出,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的小客车有序退出。新政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20-12-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北京市交通委就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优化方案公开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参照意见建议,北京市交通部门对原有的政策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调整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设置三年过渡期。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明年拿出60%的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其余的再向个人配置。2022年,从60%调到70%,2023年及以后调到80%。

  新政明确,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

  容军: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明年的指标申请和配置时间改为配置三次,五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六月和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标。

  在此次颁布的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中,要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北京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1人名下拥有多辆在北京登记的小客车的,只能申请更新其中1辆。

  容军:一个人名下拥有多辆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可以选择其中一辆申请更新指标。但是我们允许车主向其名下没有本市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和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配偶需要婚姻存续期满一年,子女或者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以及和车主的这种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其他的车可以作为财产一直使用到报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