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4日全面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西藏统一电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我国国家大电网实现了大陆所有县域全覆盖。2020-1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输电线路总长1689公里。工程施工环境极其恶劣,工程建设高峰期,3万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沿线。

  国家电网阿里联网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洛桑达瓦:阿里联网工程3次跨越雅鲁藏布江,翻越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在平均海拔4500米施工,含氧量仅为内地50%到60%。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由此迈入了统一电网新时代。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齐扎拉:将全面改善阿里、日喀则市西部及沿线38万农牧民的供电问题,实现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区)及主要乡(镇),进一步优化西藏电网结构,保障西藏电力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