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4日下午,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月表动态展示。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国旗采用喷涂方式不同,嫦娥五号携带的国旗是一面真正的旗帜,重量仅12克,需要在1秒钟内完成展示动作。科研团队采用一种新型复合材料,保证国旗卷起时在正负150摄氏度温差环境下不会粘连在一起。

  我国自主研制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4日14时02分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我国核聚变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新一代先进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度,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住房城乡建设部4日表示,全国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覆盖率已达到86.6%,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公开的庭审直播总量4日突破1000万场,访问量300多亿次。截至目前,中国法院庭审公开网已有全国3502家法院接入,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庭审公开线上平台。

  4日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称,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公告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天下午五点多,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发生事故,造成23人被困井下。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

  上海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4日发布信息,自5日零时起,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市浦东医院4日发布公告,自5日零时起结束闭环管理,8日8点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5日开幕。本届电影节将展映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189部影片。其中,有97部为全球首映或亚洲首映或中国首映。本届电影节特别设立了金椰官方推荐单元,共有32部中外佳片入围。

  “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追索案4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判令被告奥沃雷姆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告返还案涉“章公祖师”肉身坐佛像。该案于2015年12月11日正式立案,并通过国际司法协助程序,成功向荷兰的被告方送达了应诉材料。经2018年7月26日、10月12日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查明了案件事实。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4日在福州落幕。周泓余摘得桂冠。这是中国棋手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628592例,达到64603428例;死亡病例增加12161例,达到1500614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5日凌晨4点26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282494例;死亡277958例。

  美国传染病专家、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4日表示,他已接受当选总统拜登邀请,愿意出任其首席医疗顾问。

  据英国媒体当地时间4日晚间报道,因双方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不具备达成贸易协议的条件,目前英欧贸易协议谈判已经暂停。英国和欧盟围绕在公平竞争、渔业和如何执行新规等方面存在的分歧依然难以弥合。

  印度外交部4日召见加拿大驻印度高级专员并对其发出外交照会,抗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印农民问题发表评论,认为此举“是不可接受的干涉内政”。特鲁多日前在加拿大举行的一个锡克教徒集会上说,他对印度农民举行集会抗议农业法案“表示担忧”,加拿大将“捍卫他们和平抗议的权利”。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带来的额外费用4日测算出了结果,大约合28.3亿美元,这部分开支将由日本中央政府、东京都政府和东京奥组委分担。

  自2日晚美国南加州邦德山火爆发以来,已经烧毁了26平方公里土地,目前仅有10%的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当地约有2.5万居民被要求撤离,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当地救援组织无法提供单独的庇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