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3000N发动机工作约6分钟,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预定环月轨道,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2020-1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3日23时10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内灯火通明。大屏幕实时画面显示,在耀眼的火光中,嫦娥五号探测器的上升器从月面一飞冲天。

  约6分钟后上升器进入预定轨道,约8分钟后太阳翼解锁,这也意味着原本靠着陆器供电的上升器已经转为靠太阳能自主供电。

  与地面起飞不同,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起飞存在起飞初始基准与起飞平台姿态不确定、发动机羽流导流空间受限、地月环境差异等问题。另外由于月球上没有导航星座,上升器起飞后,需要在地面测控辅助下,借助自身携带的特殊敏感器实现自主定位、定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总指挥、总师顾问叶培建:月面起飞上升,我们从来没干过,而且它没有办法在地面做一个完整的实验,只能是分析、仿真和做一些必要的实验,但始终不可能在天上就飞一次做(实验)。我个人觉得如果晚上这关过了,我们最难的一关就过了。

  点火起飞前,着上组合体实现了月面国旗展开以及上升器、着陆器的解锁分离。这次国旗展开是我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国旗的“独立展示”。点火起飞后,上升器经历垂直上升、姿态调整和轨道射入三个阶段,进入预定环月飞行轨道。接下来,上升器将与环月等待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将月球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后者将等待合适的月地入射窗口,做好返回地球的准备。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三期部副部长王琼说,从起飞之后有约三天的时间需要开展一系列工作,最终才能完成交会对接。

  王琼:上升器起飞之后,要经过4次的远程导引,这是在地面测控支持下进行轨道的调整。然后和轨道器、返回器的组合体,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位置。在这个位置开始转入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自主交会对接的阶段。在自主交会对接阶段,主要是通过一些导航敏感器来获取速度、位置等信息,控制两个航天器相互逼近,最后完成交会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