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4日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要用6亿年。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教育部3日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实现突破性进展,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近日,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年底安全防范工作。深刻吸取化工和烟花爆竹历史事故教训,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风险防控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煤矿领域瓦斯事故、建筑业赶工期引发事故等。

  截至目前,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相关费用将从集采前的232亿元下降至37亿元,节省了195亿元。

  甘肃省兰州市3日通报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工作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已有1604名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人员接受免费治疗,3244人获得补偿赔偿。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965092例,累计死亡病例1488120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日4点27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4053183例,死亡275201例。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3日发布的整体预测显示,到12月26日,美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的人数将达到30.3万人至32.9万人。

  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2日晚逝世,享年94岁。德斯坦于1974年至1981年担任法国总统。据其家人说,他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逝世。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3日表示,北约扩大在黑海海域的军事活动空间,并吸引地区外的其他国家参与其中。俄罗斯认为北约的行为破坏地区稳定。俄方将考虑做出适当回应。

  伊朗外长扎里夫3日表示,伊朗绝不会就伊核协议已经达成共识的部分进行任何新的谈判。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3日结束。会议同意从明年1月起,成员国自愿将减产规模从770万桶/日调整至720万桶/日。

  美国南加州西尔弗拉多山谷附近2日晚发生山火,截至3日上午7时,山火过火面积已达到15平方公里,火势没有任何被控制的迹象。

  英国西南部布里斯托尔市埃文茅斯地区一处废水处理设施3日发生爆炸,造成多人伤亡。救援部门尚未公布爆炸原因和伤亡人数。

  东京奥组委3日透露,在刚刚关闭的奥运会门票退票窗口期内,有81万张门票的购买者提出了退票申请,占日本国内门票销售量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