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来,这一发展理念如同一颗绿色的种子,播撒在人心之中,深植于华夏大地。秉持这一共识,中国探索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20-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12月1日起,中国之声推出专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聚焦“人与自然”“发展和保护”“环境与民生”等问题,反映各地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请听第一篇:密云水库的蝶变。

  2018年3月,坐落于北京市密云水库上游的北京云冶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关闭。这也拉开了密云区关闭所有矿山企业、还绿水青山的序幕。柳文国在云冶矿业做了20多年运输工。

  柳文国:确实一说关了,心里没底了,干了20多年了。上有老下有小,都50多了。政府积极给我们找工作,我们一批70多人上了“120”了,把后顾之忧解决了。

  密云区国资委副主任姚建国介绍,已经关停的三家企业的下岗职工,除了部分自谋职业的,基本实现了再就业。目前,即将在今年(2020年)年底前关停的矿山企业下岗职工的安置工作已经启动。

  密云区2020年在矿区内实施完成了9个土地复垦项目,新增耕地面积1080亩,准备向高端生态农业观光类项目转型;同时启动了密云水库上游3家矿山企业的露天采坑、排土场、尾矿库等7个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修复治理面积达到2600亩。

  密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兰天: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矿山治理修复转型,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