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侯艳 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29日开考,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其中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20-1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共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公共科目笔试29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本次国家公务员招考在招录方式上,扎实推进分类考录,公共科目笔试,对中央机关和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同时,笔试阶段将有12个部门组织专业科目笔试;面试阶段将有49个部门组织专业能力测试,在面试中更加注重反映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和特点。部分中央一级招录机关将实行差额考察。公务员考试专家刘有珍认为,这是破除唯分取人的有益实践。

  刘有珍:什么叫差额考察呢?这个岗位招一个人,会把第一名和第二名都进入考察范围,最后录第一名还是第二名,不一定,要去综合考察。也就是要践行不唯分数论这样一个基本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招录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本次招录依旧保持了“向基层、艰苦偏远地区倾斜的政策”,将8300多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