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福建台记者林露 福州台记者游竞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海南、广西日前共同启用全国首个“跨省通办”自助机政务服务平台,三地群众可通过政务自助机办理户籍地所在业务。2020-11-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身在福州的刘金巧来自广西,上周五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体验办理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相关查询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输入身份证信息后刷脸,不到一分钟时间就顺利拿到查询结果。

  刘金巧:过去的话,我需要单位先发函,拿着函回到广西的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现场办理,现在有了这个机器,我可以现场办理,不用像过去一样花钱花时间再回老家办理。

  闽琼桂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推动,与已建立自助服务体系的海南、广西合作建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应用处副处长张瑞说,“跨省通办”的39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海南在福建通办的有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户口项目变更、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等13个部门230项,广西在福建通办的有无犯罪记录证明、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记录查询打印等公安部门7类32项,福建在海南、广西通办的有公积金提取、居住证自助擦写、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24个部门130项。

  张瑞: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大大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也对全国跨省通办的先行探索起着积极推进作用。

  据介绍,福建、海南、广西累计已投放政务自助机近15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