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王伟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9日播出《和祖国一起飞驰》。2020-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丁叁叁,1967年出生于湖北荆门,现任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自2016年开始,丁叁叁担任中车四方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成为这两个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的负责人,担当前沿技术研发的领军者。

  1989年,大学毕业后丁叁叁来到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了时速250公里、350公里、CRH380A、更高速度试验列车、高寒抗风沙动车组以及“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等系列动车组的研发。

  丁叁叁:“复兴号”我是总体的设计师,“复兴号”把一些接口的东西,一些运营维护方面的东西“统”起来了。在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又有中国人自己的一些适应性的要求,所以“复兴号”我们可以说是完全自主创新。

  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列城际动车组——CRH6A,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化,形成了时速200公里、160公里、14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的谱系化产品,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等城市群投入运营,成为“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

  丁叁叁:所以说这种交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改变人类的理念,原来也有很多科学家一直在说的——人类的发展史实际就是一个速度史,它带来的变革和对意识的冲击,只有到那个时候感觉特别深。

  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丁叁叁说,他的团队把下一个目标放在了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研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上。

  丁叁叁:磁技术的利用,是未来我们保持轨道交通的战略制高点的一种战略性的技术。把碳纤维这种复合材料技术用到高速铁路上来、用到轨道车辆上来,它带来的轻量化的变革,带来的载重安全,这应该是一种质的提升。

  丁叁叁:我是丁叁叁,是中车四方股份的副总工程师,也是我们现在600公里磁悬浮的技术负责人。我想到2035年的时候,我已经68岁了,那个时候可能高速磁悬浮已经在中国大地甚至在世界上已经开始普及了,我们的交通效率也非常的高,人和工具之间它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融合,这个社会会比我们现在看到的社会要美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