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劳模潘从明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工作24年来,潘从明扎根一线、埋头创新,勇做贵金属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大国工匠。2020-1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潘从明是西北地区首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产业工人,能够从铜镍冶炼“废渣”中同时提取8种以上稀贵金属,是仅凭溶液颜色就能准确判断99.99%产品纯度的传奇人物。

  潘从明:我们生产的8种贵金属其中一种,这就是铂,我手里拿的只有5克,但是它的价值却达到了2000多元,提取1克,就需要5吨的矿石,需要上千个小时、几百道工序反复提取,才能把最昂贵的稀有贵金属完全回收回来。

  实际工作中,潘从明从生产组织、工艺改进和人员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将质量管理拓展到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产品创造了连续32年保持99.99%纯度的质量奇迹。近年来,潘从明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编写教材,充分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优势,将自己“绝技、绝活”的精髓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和徒弟们。

  潘从明:2009年以来,我和我的团队攻克了铂钯分离等一系列的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铂族金属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这些贵金属用于我国高科技领域,利用于电子芯片,我想我有责任也有决心影响带领身边更多的人,为祖国建功立业,为国家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