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丁飞 马喆 许大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在贸易规模、合作活力等方面成绩斐然。目前,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凸显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强大动力和韧劲。2020-1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东盟国家。

  习近平:中国愿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中国愿通过扩大同东盟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同东盟国家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2019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时表示,愿同东盟深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促进区域联通和发展,构建中国—东盟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十年来,中国—东盟自贸区蓬勃发展。

  日前,又一列满载越南火龙果、泰国椰青等生鲜产品的“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班列经广西防城港口岸进入我国,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很快就能到达四川、重庆等地,使我国西南内陆地区与东南亚实现了优质产品的互补。

  面向东南亚,广西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为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发挥着关键作用。2010年至2019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达到343.3亿美元,增长了4.3倍。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黄葆源:西部陆海新通道最大的优势就是全天候、时间短,西部地区通过北部湾港出海比原来东向出海线路要缩短20天,这个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十年来,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措施不断涌现。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在印尼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志明:入园的企业达到56家,特别是为中国制造业走出去打造一个平台。同时,我们给印尼也带来很多变化,我们向当地贡献税收超过4000万美元,就业超过4000人,这样就带动当地的发展。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十年来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入的一个缩影。十年磨砺,成果丰硕。中国自2009年开始即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292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6415亿美元。而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严峻形势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和东盟贸易额逆势增长5%,东盟更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方在东盟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东盟不仅在去年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更是在今年逆势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自贸区建成十年来,东博会将自贸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措施从政府层面推动到了企业层面,成为自贸区实实在在的助推器,打造了同属中国—东盟的黄金10年,自贸区近20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商机在东博会汇聚、升华,提质升级。

  今年11月,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实现质的飞跃,包括东盟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15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这个协定是东亚地区20年来区域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成果。

  王受文:东亚之间形成了一个15国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整体,15国在货物贸易方面相互减少关税,在服务贸易、投资方面减少壁垒,这将使得本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促进区域内经济一体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