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西双版纳布朗山乡的曼班三队,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拉祜族聚居村寨。近年来通过各级党委政府持之以恒精准帮扶,长期与外界隔绝、贫穷、落后的村寨整体脱贫,走上奔小康的快车道。2020-1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布朗山乡的一处山坡上,刚刚做完坚果园管护工作的曼班三队村民娜四,一边笑着招呼记者,一边用手机下单。

  娜四:小娃娃衣服、奶粉、我丈夫的衣服裤子等,这些货可以送到我们村委会,很方便!

  今年二十九岁的娜四,曾经是全村最有名的猎人,十三四岁开始打猎,20米开外的野猪,一枪就能放倒。

  娜四:去山上,运气不好,什么都打不到,总之就是有多的就多吃,不够就少吃。

  以前,曼班三队17户村民深居密林,刀耕火种。为了彻底让村民走出贫穷与困顿,当地党委政府先后两次对村子实施搬迁。补齐水、电、通信、医疗等基础设施后,又因村、因户、因人开展产业和智力帮扶。驻村队员长年对村民开展普通话和文化培训,几年下来,曼班三队会普通话、会用手机的人越来越多,户户都有了茶园种植、小耳猪养殖等致富支柱产业。

  扶贫工作队长谢益为:好多次的技术培训,慢慢有了生产劳动成果,吃到这个甜头以后,现在他们就可以自己主动地参加生产劳动了。

  如今,村民们脱贫攻坚“自我造血”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曼班三队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无返贫户实现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380元增加到2019年的8826元,全村17户人家正通过辛勤劳动努力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