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马怀德,是中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学博士,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他直接参与了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监察法等国家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工作。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具体意见、建议,在诸多领域的顶层设计中均有体现。2020-11-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看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在为法治政府作“编年史”。很多领域从无到有,从试点到全面铺开,再上升为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他用“长足的进步”概括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已取得的成就。

  马怀德:例如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刚开始是试点,现在已经全面推开了。再比如重大决策的法治化,最早是学界的探讨,现在也已经变成了立法,制定了重大决策行政程序条例。

  作为“十三五”期间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快速推进的见证者,马怀德认为,我国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是法治发展最快的5年。

  马怀德: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诸项改革措施逐步地落地。我们有了一个权责清晰、执法严明、职能科学、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正在逐步地变成现实。

  中共中央关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马怀德:比如在我们的规划中提出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马怀德:我是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到2035年,我那时候已经70岁了,我希望2035年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政治清明、社会公正、文化昌盛、生态优良的社会。希望那时候每个老百姓都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社会是安定的,人民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