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1月20日晚,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宣布完成茂物目标,并通过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在APEC合作中具有标志性意义。2020-1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茂物目标”是199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发达成员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2020年前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表示,茂物目标实施26年,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杨正伟:贸易投资高速增长,贸易额增长5倍,年均增速6.7%;双向投资增长12倍,年均增速超过10%。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平均关税水平从13.9%减少到5.2%,贸易成本和时间大幅下降。

  杨正伟表示,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将致力于打造开放、活力、强劲、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在贸易投资方面,APEC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成全面和高标准的亚太自贸区;在数字经济方面,APEC将推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杨正伟:新愿景延续了茂物目标精神,作出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长期承诺,展现了坚定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决心;新愿景也抓住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特征,将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