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焦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21日宣布,镇原、通渭、岷县、宕昌、西和、礼县、临夏、东乡8个县退出贫困县。至此,甘肃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20-1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冬的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太阳能电池板在山沟里一层层铺开。电池板下,是黑驴养殖场、油用牡丹田和蔬菜大棚。49岁的村民李俊刚就在大棚里务工。

  2018年,李俊刚把自家的两亩地流转给了光伏发电项目,开始发展养殖业。现在,年收入达到了10万多元。

  李俊刚:流转了两亩多,还有补偿,7万多块钱吧。我老婆在家里面养头牛,我在这下面打个工,收入也相当不错。

  现在,通渭县已经建成了装机容量9万千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带动1.8万户贫困户增收,解决了全县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

  甘肃全省共有75个贫困县,其中58个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17个是省定插花型贫困县。甘肃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介绍,今年摘帽的8个县,脱贫质量超出预期。

  任燕顺:8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水平的101.8%。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清零;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缴费补助率、合规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标;农村存量危房全部改造;所有农户消除了饮水不安全现象。

  为了给贫困地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坚强支撑,甘肃已经着手构建扶贫产业体系,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合作社、合作社农户建基地”的生产组织体系也把200多万农户嵌入了产业扶贫的链条。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我们要构建特色产业发展,抓好异地扶贫搬迁后的后续增收工作,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使所有贫困群众都能够稳定持续有可靠的保障。

  截至11月21日,我国已有甘肃、广西、安徽等21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