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0日举行记者见面会,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民企行动”的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分享民营企业的扶贫故事。2020-11-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自2015年10月启动五年来,已有近11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带动和惠及150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应当承担合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责任,要特别注意探索创新帮扶路径、组织形式、合作机制。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也认为,因地制宜推进扶贫才能真正惠及贫困人口。
  史贵禄:我出生在陕北毛乌素沙漠这个地方,基本上没有地,所以我造了36万亩地,把沙漠推平了,垫了一层20公分的黄土,最终实现了人均12亩水浇地;建设了3万多个日光大棚,实现了人均一个大棚,就这一项人均纯收入就增加了1万多。
  扶贫先扶智,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认为, 通过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点亮希望,才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党彦宝:六盘山连片特困区,在这里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解决大学生上学的问题,解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上学的问题。到目前,我们资助的学生已经毕业上班的,有12万人了。
  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正邦集团总裁林印孙说,未来他们将继续坚持产业扶助,让农民富起来。
  林印孙:我们提供种苗、提供饲料、提供兽药、提供技术,向银行担保给他钱,保价回收,解决了农民不敢养、不会养、无钱养的问题。这块产业扶贫投资了280多亿元,现在加起来共惠及上百万人口。我们接下来在扶贫的基础上要帮富,让农民富起来。我们非常有信心,愿意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